Nw BBS 壬天堂世界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资料集合
查看: 4931|回复: 9
收起左侧

请教“つまんない”与“つまらない”的区别!

[复制链接]
benny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2002-10-4 12:32: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所不明白的是つまんない究竟是つまむ的否定形式、还是它本身就是つまらない的口语形式??
请各位指点一下~~谢谢!!
发表于 2002-10-4 12:34:1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请教“つまんない”与“つまらない”的区别!

应该是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2-10-4 13:01:5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请教“つまんない”与“つまらない”的区别!

ただ、「つまんない」の方が子供っぽく聞こえま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2-10-4 19:03:1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请教“つまんない”与“つまらない”的区别!

不一样的,わからん的口气比わからない要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2-10-4 22:56:2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回复:请教“つまんない”与“つまらない”的区别!

下面是引用鬼冢英吉于2002-10-4 19:37发表的回复:请教“つまんない”与“つまらない”的区别!:
不一样的,わからん的口气比わからない要重~

それはちょっと違うと思うよ、別に重さに関係ないよ、ただ、口語の時に使う(関西のほうがよく使う、関柀Δ悉ⅳ螭蓼辘胜い人激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2-10-5 11:30:2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请教“つまんない”与“つまらない”的区别!

わからん=わからぬ 只是不常用,还有 XXXません的原型是XXXませ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2-10-5 15:07:3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请教“つまんない”与“つまらない”的区别!

関柀Δ悉ⅳ螭蓼辘胜い人激Δ?
是什么东西啊,我看出来的怎么是乱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2-10-5 15:45:0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请教“つまんない”与“つまらない”的区别!

わからん  =ちょっとそっけない
わからぬ  =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2-10-5 16:31:3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回复:请教“つまんない”与“つまらない”的区别!

下面是引用yinghua于2002-10-5 16:19发表的回复:请教“つまんない”与“つまらない”的区别!:
わからん  =ちょっとそっけない
わからぬ  =侍?
おいおい、国語ちゃんとやってた?わからぬってのはわからんの原形じゃな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2-10-5 17:13:4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请教“つまんない”与“つまらない”的区别!

国語の成績は良かったが古文は駄目でした。
高校の時に使ってた古語辞典を引いてみた。
わからん =わかる(4段活用)+ぬ(完了の助動詞)
わからぬ =わかる(4段活用)+らん(らむの後世表現)らむ(推量の助動詞)
なので文法上意味が違う。
ただ現代語ではわからん(わからないの意味で)は使うが、わからぬは時代劇のTVや漫画
でしか見たことが無いです。

いやー、久しぶりに古語辞典開いた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Nw壬天堂世界 ( 京ICP备05022083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1397号 )

GMT+8, 2024-4-19 19:49 , Processed in 0.022100 second(s), 4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