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中应该有很多疏漏之处,其中不少地方的处理我自己也没完全理解,欢迎指正与讨论
注释
「相杀」=相同攻击力的怪兽战斗,双方同时送入墓地的场合
「虫」=食人虫等破坏那些卡的时点自己已经不在场上的场合
○=发动
x=不能发动
★=调整中
攻up=这些卡自身攻击力上升的效果在相杀后自己已经不再场上所以不发动
战斗时发动的各种效果的时点
【战斗阶段流程 バトルフェイズ】
●开始步骤 スタートステップ
从主要阶段移到战斗阶段的步骤
快速效果(2速以上)发动可能
◇此时自己场上有两只以上怪兽的话之后被站破送入墓地时可以发动「テュアラティン」效果(token,陷阱生物不算)◇上一回合「星見鳥ラリス」除外的场合此时回场
●战斗步骤 バトルステップ
【1-a】选择要进行攻击宣言的怪兽
【进行攻击宣言必要的条件或cost】
■不支付LP不能攻击
通行税,ダーク・エルフ,マシンナーズ・フォース,トゥーンモンスター等(卡通)
■没有祭品不能攻击
漆黒の豹戦士パンサーウォリアー,インセクト女王
■其他
墓守の使い魔,地雷蜘蛛
【1-b】选择攻击目标
「磁力の指輪」被装备在手场上的怪兽身上时,攻击对象自动决定。
「ノーブル・ド・ノワール」在对手场上存在时,攻击对象由对手选择。
「ヴォルカニック・デビル」
「銀幕の鏡壁」表侧表示的场合,永续效果在这个时点适用
【2】攻击宣言时可以诱发,发动的效果
攻击宣言时诱发多个效果的场合组成连锁处理≪场上表侧表示的诱发效果≫
・「モンスターBOX」(必发)
・「旅人の試練」(选发)
★「ファイヤー・ウォール」(选发)
・「暗黒ステゴ」(必发)攻击宣言时没有诱发上述效果时,当回合玩家可以在这个时点发动「イグザリオン・ユニバース」「墓守の暗殺者」等效果≪只在攻击宣言时发动的≫
・墓守の暗殺者、VWXYZ-ドラゴン・カタパルトキャノン、ミュータント・ハイブレイン
≪攻击宣言到战斗步骤之间≫
・スピリット・ドラゴン、イグザリオン・ユニバース(攻击防守表示怪兽时)
◇回合玩家的「墓守の暗殺者」进行攻击宣言时,如果没有自动诱发的效果(※),回合玩家可以在这个时点使用优先权发动效果
「墓守の暗殺者」发动效果的场合,对手发动了攻击宣言时发动的陷阱卡(圣防,炸裂)或其他快速效果的话,与暗杀者效果组成连锁
※攻击宣言时自动诱发效果存在的场合会占据时点先开连锁,暗杀者效果便无法发动(表侧表示的「モンスターBOX」「旅人の試練」等)◇「イグザリオン・ユニバース」「スピリット・ドラゴン」攻击时的优先权问题与「墓守の暗殺者」同理攻击宣言时这个时点过后,攻击宣言有效,效果未使用的话,战斗步骤可以发动(「イグザリオン・ユニバース」把守备怪兽作为攻击对象时)
【3-a】攻击宣言时的快速效果的发动
≪此时可以发动的卡≫
・发动时机限定在攻击宣言时发动的卡:「聖なるバリア-ミラーフォース-」「炸裂装甲」等
・没有限定攻击宣言时发动的卡:「破壊輪」「強制脱出装置」「月の書」等
・其他满足发动条件的卡
◇攻击宣言时限定的「聖なるバリア-ミラーフォース-」等陷阱卡,与攻击宣言时或攻击宣言时开始的效果组成连锁发动
例
・モンスター攻撃宣言時
┏chain1:「炸裂装甲」(攻击宣言时发动限定)
┃chain2:「月の書」
┃chain3:「ホーリージャベリン」(同样只在攻击宣言时发动)
┃ (同时点发动会组成连锁,所以可以发动复数张攻击宣言时发动的卡)
┗逆顺处理
◇前面【2】攻击宣言时可以诱发,发动的效果发生连锁的场合,组成连锁发动效果。
┏chain1:「モンスターBOX」
┃chain2:「炸裂装甲」
┗逆顺处理
【3-b】攻击宣言后的快速效果发动
攻击宣言是发动卡的效果处理结束时点,攻击怪兽的攻击有效的场合,不能再发动攻击宣言时发动的卡。
≪这个时候可以发动的卡≫
・不限定发动时机的卡:「破壊輪」「強制脱出装置」「月の書」等
・其他满足发动条件的卡
例
・怪兽攻击宣言(从3-a开始例了一下以对比)
┏チェーン1:「炸裂装甲」(攻击宣言限定)
┃チェーン2:「トラップ・ジャマー」
┃逆順処理チェーン2:「トラップ・ジャマー」解决、「炸裂装甲」发动无效破坏
┗逆順処理チェーン1:「炸裂装甲」不处理
chain终了,怪兽攻击有效
攻击宣言时点已过,不能再发动「炸裂装甲」等限定时点的卡。
但不限定时点的「破壊輪」「月の書」「和睦の使者」等快速效果,条件满足的话多少都能发动。
┏チェーン1:「和睦の使者」
┗逆順処理
◇【1】【2】【3】之后,攻击有效的怪兽进入伤害判定步骤。
【4】进入结束阶段(攻击中不能进入)
●伤害判定步骤 ダメージステップ (伤害步骤的范围★)
◆伤害判定步骤中的快速效果的发动等
◇可以发动的快速效果,基本上是增减攻守类卡和反击陷阱
【有攻守增减效果的快速效果】
■速攻魔法
突進,頼もしき守護者,天使のサイコロ,ピラミッドパワー,リミッター解除,収縮,結束 UNITY,百獣大行進
■通常罠
援軍,城壁,毒蛇の牙,守護霊のお守り,シールドスピア,エナジー・ドレイン,ミクロ光線,メタル化・魔法反射装甲,鎖付き爆弾,悪魔のサイコロ,老化の呪い,冥王の咆哮,弱体化の仮面,鎖付きブーメラン(装备效果),ライジング・エナジー,ミラクル・キッズ
■永続罠
銀幕の鏡壁,レアメタル化・魔法反射装甲
■誘発即時効果
D-HERO ダガーガイ,究極宝玉神 レインボー・ドラゴン
(同样有增减攻守效果的「モンスターBOX」「闇の呪縛」不能发动。「あまのじゃくの呪い」也不能发动)
◇攻守增减的快速效果在伤害步骤开始时到伤害计算前这段时间中可以任意发动。
伤害计算时和伤害计算后不能发动。
★伤害步骤中「鉄の騎士ギア・フリード」有「鎖付き爆弾」「鎖付きブーメラン」「メタル化・魔法反射装甲」装备的场合,「破坏装备卡效果」的发动时机调整中
【カウンター罠】
・「盗賊の七つ道具」「マジック・ジャマー」「天罰」「地獄の扉越し銃」等
◇伤害步骤中,对应快速效果,可形成连锁的效果怪物的效果的反击陷阱可以发动。
◇伤害计算前,攻击怪兽被天罚破坏的场合,战斗终了。(如果有其他诱发效果,处理结束后)伤害步骤结束,回到战斗步骤。
【限定在伤害步骤发动的快速效果】
・「援護射撃」「クロスカウンター」「カウンターパンチ」「体力増強剤スーパーZ」「セベクの祝福」「ヘル・テンペスト」「時の機械-タイム・マシーン」「命の綱」「道連れ」「ヘル・ブラスト」「復活の墓穴」「オプションハンター」「ダメージ・コンデンサー」「バイロード・サクリファイス」「英雄変化-リフレクター・レイ」「ヒーロー・シグナル」「デステニー・シグナル」「ヒーロー逆襲」等
【魔法,陷阱,怪兽效果发动时发动的诱发即时效果】
≪场上≫
「ホルスの黒炎竜 LV8」「黒の魔法神官」「青眼の光龍」「超魔導剣士-ブラック・パラディン」「アルカナ ナイトジョーカー」「死霊騎士デスカリバー・ナイト」「光と闇の竜」
★「ウィングド・ライノ」
◇战斗破坏确定送入墓地前发动的效果,也可以对应发动≪手札≫
「緑光の宣告者」「紫光の宣告者」
◇自身作为祭品发动的类型,如「トラップ処理班 Aチーム」「魔力吸収球体」只要自己不在战斗中的话就可以发动
「死霊騎士デスカリバー・ナイト」在伤害计算前发动效果,使攻击怪兽或被攻击怪兽在伤害计算前离场的话战斗终了。
◇「ドラゴン・ウォリアー」不能发动。
【1】伤害步骤开始时
【1-1】【伤害步骤开始时】
□进行战斗的场合,在伤害步骤内适用的永续效果此时开始适用
只在攻击时
「エトワール・サイバー」「突撃ライノス」「宝玉獣 トパーズ・タイガー」
战斗时(里侧表示的在【1-2】翻开)
「スチームロイド」「星見鳥ラリス」「フュージョニストキラー」「E・HERO フレイム・ブラスト」
伤害步骤开始时的诱发效果(里侧怪兽翻开前)
■攻击里侧守备怪兽时
一刀両断侍,白竜の聖騎士,ミスティック・ソードマン LV2,ミスティック・ソードマン LV4,ミスティック・ソードマン LV6,六武衆-イロウ,カミソーリトカゲ
■攻击表侧守备怪兽时
忍者マスターSASUKE
■攻击表侧3星以下怪兽时
ナノブレイカー
■表里攻守无视,战斗时
一撃必殺侍
N・グラン・モール
■攻击特定属性怪兽时
封魔の伝承者
◇「一刀両断侍」攻击里侧守备怪兽的场合这个时点发动,受攻击的怪兽里侧守备表示的状态破坏。
◇「忍者マスターSASUKE」攻击表侧守备怪兽的场合这个时点发动,受攻击的怪兽里侧守备表示的状态破坏。
这类效果破坏的场合(其他诱发效果处理完毕),结束伤害步骤,回到战斗步骤。
◇「一撃必殺侍」攻击的场合此时发动效果。
硬币猜中时被攻击怪兽保持原来状态指给破坏。
猜错的场合变为普通战斗,进行伤害计算。
◇「一撃必殺侍」A攻击表侧的「一撃必殺侍」B的场合,「忍者マスターSASUKE」攻击表侧守备的「一撃必殺侍」场合,相同时点的效果发动组成连锁。
一般攻击怪兽(回合玩家)的效果入chain1,受攻击怪兽入chain2,逆顺处理。
◇「ミスティック・ソードマン LV6」攻击里侧守备表示怪兽并破坏,发动把被破坏怪兽移到deck最上的效果时,不能确认这个里侧怪兽。
【1-2】【进入战斗的怪兽公开情报】
□受到攻击的怪兽是里侧的场合,保持攻守表示,翻开变为表侧。◆永续效果适用□表侧怪兽的永续效果和场上的永续效果适用。
(强制表示形式的「最終突撃命令」等效果、增减攻守的场地魔法,永续魔法・陷阱・怪兽效果等)
◇陷阱怪兽「アポピスの化神」「死霊ゾーマ」等攻击里侧表示「人造人間-サイコ・ショッカー」的场合,这个时点变为表侧的「人造人間-サイコ・ショッカー」的效果使“当作怪兽”的效果无效,变回陷阱,伤害计算不进行,结束伤害步骤。
★其他永续效果适用结果发生了「存在(或不存在)的场合破坏」「怪兽控制权转移」等处理发生的场合,不在这个时点处理,这次战斗,伤害计算结束时才适用。
(「聖獣セルケト」「雷電娘々」「魂を削る死霊」等)
□一般的里侧变为表侧诱发的效果和翻转效果此时不发动。
伤害计算后的发动时点发动。
(任意发动的效果也要在伤害计算后的发动时点发动)
战斗怪兽公开情报(翻开处理)后诱发的效果
■攻击守备怪兽时
ドリルロイド。円盤闘士
■受到攻击时(改变攻击对象)
マジック・ランプ。幻影の妖精
■受到攻击时(变为装备)
スフィア・ボム 球体時限爆弾,瞬着ボマー,精神寄生体
★永续效果先适用?
(「最終突撃命令」在场时永续效果先适用,怪兽变为攻击表示,「ドリルロイド」无法发动。。的看法)
◇「ドリルロイド」攻击守备怪兽此时发动效果。
(与「忍者マスターSASUKE」的发动时点不同,即使攻击表侧守备怪兽也是在这个时点发动)
◇「ドリルロイド」和「受到攻击时」(包括提到的改变攻击对象和变为装备)诱发的效果怪兽战斗的场合,组成连锁处理。(「ドリルロイド」先入chain1,处理时对象已经改变或消失)
(不论哪种,「ドリルロイド」都因为对象不正确效果不发,)
◇里侧守备表示的「スフィア・ボム 球体時限爆弾」「精神寄生体」被攻击翻开的场合,这个时点发动。
◇里侧的「一撃必殺侍」被攻击,这个时点翻开的话不发效果。
◇「忍者マスターSASUKE」攻击里侧守备怪兽,这个时点翻开但是不能发动破坏效果。与里侧一击必杀同样是限定的发动时点已经错过。
★「幻影の妖精」「マジック・ランプ」的效果改变攻击对象的场合,进入【1-3】。
(改变后的攻击对象是里侧的话先翻开)
攻击对象被改变的「一刀両断侍」「忍者マスターSASUKE」「一撃必殺侍」等效果不再适用。(因为对象已改变,且【1-1】已过,无法重新发动)
★「幻影の妖精」的效果使「ドリルロイド」「円盤闘士」的攻击对象变为其他守备表示怪兽,或者里侧守备表示的「スフィア・ボム 球体時限爆弾」「精神寄生体」「マジック・ランプ」的场合。
(「幻影の妖精」效果将目标转移到其他的「幻影の妖精」后不能发动效果再次转移)
◇「マジック・ランプ」的效果使对手怪兽变为攻击对手自己场上的「幻影の妖精」,里侧守备表示的「マジック・ランプ」「スフィア・ボム 球体時限爆弾」,攻击表示的「魔鏡導士リフレクト・バウンダー」的场合,“对手怪兽的攻击”这个发动条件不满足,效果不能发动。
【1-3】【跟这次战斗相关的效果发动】
・伤害步骤内攻守增减的诱发效果的发动
(太陽の戦士、月の女戦士、ネコ耳族、空の昆虫兵等)
・其他的诱发效果发动
(魔鏡導士リフレクト・バウンダー)
这类效果发动时点相同,复数发动的话组成连锁。
例
「月の女戦士」攻击「魔鏡導士リフレクト・バウンダー」
┏チェーン1:「月の女戦士」发动
┃チェーン2:「魔鏡導士リフレクト・バウンダー」效果发动
┃逆順処理チェーン2:「魔鏡導士リフレクト・バウンダー」解決,给与「月の女戦士」攻击力大小的伤害。
┗逆順処理チェーン1:「月の女戦士」解決,攻击上升1000。
【 2 】攻守的判定,伤害计算时
◇这个时点开始,「突進」「収縮」等【有攻守增减效果的快速效果】不能发动了。【伤害计算时发动的诱发效果】
(八つ手サソリ、サイファー・スカウター、幻影の騎士-ミラージュ・ナイト-、7つの武器を持つハンター、等)
★装备魔法・陷阱「バスターランチャー」「城壁壊しの大槍」「メタル化・魔法反射装甲」(诱发?产生连锁?)
【伤害计算时可以发动的诱发即时效果】
(雷魔神-サンガ、風魔神-ヒューガ、水魔神-スーガ、お注射天使リリー)
★「サイファー・スカウター」和「DNA改造手術」变为战士族的「雷魔神-サンガ」「お注射天使リリー」战斗的场合,这些卡构成连锁发动?
【伤害计算时适用的永续效果】(不构成连锁)
◇「摩天楼-スカイスクレイパー-」存在时名字中含有「E・HERO」的怪兽攻击宣言,且攻击怪兽的攻击力比攻击目标低的场合,这个时点效果开始适用。
「ダークシティ」「異界空間-Aゾーン」「紫炎の霞城」「下克上の首飾り」「サイバー・ダーク・エッジ」
★調整适用试点调整中
・「E・HERO フェザーマン」攻击「サイファー・スカウター」的场合
先up1000攻然后「サイファー・スカウター」效果发动?
这之后up1000的效果再次适用?(应该只能适用一次吧)
・「E・HERO サンダー・ジャイアント」(攻2400)攻击「お注射天使リリー」「サイファー・スカウター」「雷魔神-サンガ」时,这类怪兽发动效果的场合,「E・HERO サンダー・ジャイアント」的攻击力变得比对方低,up1000效果适用。
【3.A】进行伤害计算,伤害计算后
◆计算怪兽战斗的伤害。
【攻击守备怪兽也给与战斗伤害的贯通效果】
怪兽卡
□逆ギレパンダ,□猛進する剣角獣,□ランサー・ドラゴニュート,□イグザリオン・ユニバース,□墓守の長槍兵,□激昂のミノタウルス,□幻獣ワイルドホーン,□地獄将軍・メフィスト,□スピア・ドラゴン,□天空騎士パーシアス,□天空勇士ネオパーシアス,□爆炎集合体 ガイヤ・ソウル,□漆黒の闘龍(装备效果时),□暗黒ドリケラトプス,□セイバー・ビートル,□バイトロン,□古代の機械巨人,□古代の機械巨竜,□光神機-轟龍,□超電磁稼動ボルテック・ドラゴン,□コイツ(装备效果时),□サイバー・エンド・ドラゴン,□サイバー・ダーク・ホーン,□スーパービークロイド-ジャンボドリル,□E・HERO エッジマン,□E・HERO ダーク・ブライトマン,□憑依装着-アウス,□憑依装着-エリア,□憑依装着-ヒータ,□憑依装着-ウィン
魔法卡
□H-ヒートハート,□メテオ・ストライク,□サイクロンレーザー,□ビッグバン・シュート,□螺旋槍殺
陷阱卡
□竜の逆鱗,□メテオ・レイン,□ストライク・ショット
◆伤害计算后,伤害数值和被破坏的怪兽确定
≪怪兽的破坏确定≫
由战斗结果确定破坏的怪兽,这个时点不送入墓地。
【4.C】时处理送入墓地。(「サクリファイス」等其他卡代替破坏的场合也在【4.C】时适用)
【不能被战斗破坏】(怪兽受到的战斗伤害为0时同样此时不被战破,2楼的附录有说明)
□明鏡止水の心,□ミスト・ボディ,□フリントロック,□魂を削る死霊,□ナイトメアを駆る死霊,□キャッスル・ゲート,□万力魔神バイサー・デス,□巨大戦艦 ビッグ・コア,□巨大戦艦 クリスタル・コア,□巨大戦艦 テトラン,□マシュマロン,□ジェルエンデュオ
■满足条件时
□翻弄するエルフの剣士,□異次元竜 トワイライトゾーンドラゴン,□サテライト・キャノン,□エクゾディア・ネクロス,□ジャイロイド,□リボーン・ゾンビ,□カイザー・グライダー,□薄幸の乙女,□F・G・D
□E・HERO テンペスター(其效果适用后的怪兽)
◇「カウンターパンチ」发动的场合,令那些怪兽效果破坏「カウンターパンチ」的效果令那些怪兽效果破坏。
因为是效果破坏,与战斗破坏性质不同。和战斗破坏是不同的,和战斗破坏(★送入墓地的时点)
【3.B】战斗结果诱发的怪兽效果适用
【进行了战斗的怪兽适用的效果】经过了伤害步骤战斗成立,效果适用。
◇这个时点发生的效果不入连锁处理。与4A的区别在这里
◇「魔人 ダーク・バルター」「ジェノサイドキングデーモン」「古代の機械獣」「ガーディアン・バオウ」「漆黒の魔王 LV4」「漆黒の魔王 LV6」「漆黒の魔王 LV8」,「冥界の魔王 ハ・デス」效果适用的恶魔族怪兽战斗破坏怪兽的效果无效化。(效果不发动)(相杀:×)
◇满足条件的「ブレイドナイト」「ツインヘッド・ケルベロス」战斗破坏的反转效果怪兽无效化(效果不发动)(相殺:★)
★「魔鏡導士リフレクト・バウンダー」在【1-3】发动伤害效果场合,伤害计算的结果无论是不是被战斗破坏确定,都会在这个时点因为自身效果破坏。(不视作战斗破坏)
◇「魔鏡導士リフレクト・バウンダー」被「魔人 ダーク・バルター」攻击的场合,战斗破坏确定的时点效果被无效化,不因自身效果破坏,而是被战斗破坏送入墓地。
★「カラクリ蜘蛛」「ゾーン・イーター」「異国の剣士」「鉄のサソリ」「でんきトカゲ」「カンガルー・チャンプ」
(「ゴブリン突撃部隊」「ヴァンパイア・ベビー」「ソードハンター」的结束步骤效果,在此时判断是否发动)
【4.A】战斗结果诱发的效果发动(伤害相关)
「给与战斗伤害」「直接攻击成功」等诱发的效果
E・HERO クノスペ,E・HERO ブルーメ,冥府の使者ゴーズ,仮面魔道士,悪魔の調理師,大盤振舞侍,霊滅術師カイクウ,アスワンの亡霊,ヌビアガード,白い泥棒,忍者義賊ゴエゴエ,世紀の大泥棒,ヴァンパイア・レディ,ヴァンパイア・ロード,ゴブリンゾンビ,ブラッド・サッカー,穿孔虫,デビルドーザー,ボルテック・コング,黒蠍盗掘団,首領・ザルーグ,黒蠍-罠はずしのクリフ,黒蠍-逃げ足のチック,黒蠍-強力のゴーグ,黒蠍-棘のミーネ,天空騎士パーシアス,天空勇士ネオパーシアス,地獄将軍・メフィスト,暗黒界の狂王 ブロン,魂を削る死霊,ナイトメアを駆る死霊,記憶破壊者,ライカン・スロープ,古代の機械巨竜,古代の機械合成獣,毒蛇神ヴェノミナーガ,八俣大蛇,火之迦具土,不死之炎鳥,八汰烏,偉大天狗,トゥーン・ヂェミナイ・エルフ,トゥーン・仮面魔道士,サクリファイス(伤害效果)
其他
・「ダグラの剣」「螺旋槍殺」「ポイズン・ファング」「追い剥ぎゴブリン」「追い剥ぎゾンビ」「押し売りゴブリン」「押し売りゾンビ」「門前払い」「デスカウンター」「ダメージ=レプトル」(表侧时)
・「盗賊の極意」「義賊の極意書」适用的怪兽・「タイム・イーター」(相杀○)
・「カオス・ソルジャー -開闢の使者-」「破滅の女神ルイン」「エレメント・ドラゴン」「エレメント・マジシャン」「エレメント・デビル」「神竜-エクセリオン」等连续攻击效果在这个时点发动。◇这类效果复数发动的场合,回合玩家的效果开始组成连锁处理。
例
自己的「追い剥ぎゴブリン」发动中「カオス・ソルジャー -開闢の使者-」攻击,战斗破坏给与战斗伤害的场合,首先是必发的「追い剥ぎゴブリン」的诱发效果(chain1),然后是「カオス・ソルジャー -開闢の使者-」的连续攻击效果发动的场合组成连锁(chain2)。【特定的快速效果的发动】◇这个时点可以发动(chain)满足发动条件的「白衣の天使」「白兵戦」「セベクの祝福」「ヘル・テンペスト」「ダメージ・コンデンサー」「閃光弾」
如果有战斗结果诱发效果的场合,这些效果组成连锁。(反击陷阱发动可能)◇「白い泥棒」和「仮面魔道士」等效果抽卡舍弃处理进行时,里侧表示的「強制接収」「便乗」不能发动,已经表侧的效果适用。
★「白い泥棒」「首領・ザルーグ」等效果把手札・卡组送往墓地时有诱发效果的场合,在下面的【4.B】发动。(这个时点「ネコマネキング」被送入墓地的场合,【4.C】的被战斗破坏的怪兽送去墓地的时点发动效果)
◇マシュマロン在【4.A】和【4.B】之间发动效果,不和【4.A】【4.B】的效果组成连锁
【4.B】战斗结果诱发的效果的发动(战斗・翻转相关)
「冥界の魔王ハ・デス」的效果适用下被恶魔族怪兽战斗破坏的怪兽无效化,不发动效果)
「里侧变表侧(翻转)」,因「进行了战斗」诱发的效果
■进行了攻击ロケット戦士
■受到了攻击幻影の壁,ケルベク
■进行了战斗異次元の戦士,異次元の女戦士
■被战斗破坏
D.D.アサイラント
■战斗破坏
聖導騎士イシュザーク
■由里侧翻开
王族親衛隊,半蛇人サクズィー,竜宮之姫,月読命,磨破羅魏,砂塵の悪霊,ペンギン・ナイトメア,其他
・翻转效果怪兽(少数例外)
◇无效翻转效果怪兽效果的「王宮の号令」不能在伤害步骤发动、
战斗步骤的时点没有变为表侧的话不能无效翻转效果。◇战斗双方怪兽效果都发动的场合,攻击怪兽(回合玩家)的效果先入chain。(速度1的效果也进入连锁处理)
【4.C】破坏确定的怪兽送入墓地,送入墓地诱发的效果发动
◆战斗破坏确定的怪兽送入墓地。
◇伤害计算是破坏确定的怪兽,这个时点送入墓地。
◇破坏确定的怪兽有装备卡的场合,一起送入墓地。
【被战斗破坏的怪兽送入墓地前适用的效果怪兽的效果适用】
◇以下卡表侧存在的场合各自的效果开始适用。(除了这类卡自身破坏确定的场合)
・「レッサー・デーモン」(相杀x/虫×)虫的意思请查阅文章结尾的注解。。
★「漆黒の魔王 LV8」(相杀x/虫×)
★「グリード・クエーサー」(相杀x/虫×)
・「光の追放者」(送入墓地的卡不去墓地直接除外)
・「グレイヴ・キーパー」(被战斗破坏的怪兽不入墓地,回到持有者卡组)
・「宝玉獣 ルビー・カーバンクル」「宝玉獣 アメジスト・キャット」「宝玉獣 エメラルド・タートル」「宝玉獣 トパーズ・タイガー」「宝玉獣 アンバー・マンモス」「宝玉獣 コバルト・イーグル」「宝玉獣 サファイア・ペガサス」(战斗破坏确定的场合不送入墓地,可以作为永续魔法表侧放置)
◇场上的「光の追放者」和「グレイヴ・キーパー」两方表侧存在的场合,战斗破坏的怪兽、回到持有者卡组。(「グレイヴ・キーパー」效果优先)
战斗以外方式送入墓地的怪兽由「光の追放者」的效果适用不送入墓地除外。
◇「グレイヴ・キーパー」存在时「異次元の狂獣」「混沌の黒魔術師」等战斗破坏怪兽时,「グレイヴ・キーパー」的效果优先,回到持有者卡组。
【战斗破坏的场合用其他卡代替破坏】
■使装备卡代替破坏
□サクリファイス□サウザンド・アイズ・サクリファイス□サイバー・ダーク・ホーン□サイバー・ダーク・エッジ□サイバー・ダーク・キール□鎧黒竜-サイバー・ダーク・ドラゴン□魅惑の女王 LV3□魅惑の女王 LV5□魅惑の女王 LV7
■代替装备怪兽破坏
□Y-ドラゴン・ヘッド□Z-メタル・キャタピラー□漆黒の闘龍□コイツ□騎竜□セコンド・ゴブリン□ゾンビタイガー□デス・デンドル□灼岩魔獣□氷岩魔獣□メタル化寄生生物-ルナタイト□守護霊アイリン□ドイツ□W-ウィング・カタパルト□強化支援メカ・ヘビーウェポン□バブル・ショット□漆黒の名馬
■特定怪兽被破坏
□六武衆-ヤイチ□六武衆-カモン□六武衆-ヤリザ□六武衆-ニサシ□六武衆-ザンジ□六武衆-イロウ□大将軍 紫炎
视作装备的怪兽当作效果破坏处理,不视作战斗破坏。
★战斗破坏确定的怪兽送入墓地前适用。(是否入chain调整中)
「異次元の狂獣」(相杀○/虫○)
「混沌の黒魔術師」(相杀○/虫★)
「聖獣セルケト」(相杀★/虫★)(攻up的效果是留在在场上时适用)
「ライトイレイザー」(装备关受自身破坏确定也适用)(进入连锁)
【战斗破坏・送入墓地诱发的怪兽效果发动】
(「冥界の魔王ハ・デス」效果适用中恶魔族怪兽战斗破坏的怪兽效果无效)
◇进行战斗双方怪兽都发动效果的场合攻击怪兽(回合玩家)的效果优先入chain。(速度1的效果也组成连锁)
◇这个时点可以发动(chain)满足条件的「時の機械-タイム・マシーン」「命の綱」「天罰」「道連れ」「ヘル・ブラスト」「復活の墓穴」「オプションハンター」「バイロード・サクリファイス」「英雄変化-リフレクター・レイ」「ヒーロー・シグナル」「デステニー・シグナル」「ヒーロー逆襲」
怪兽送入墓地后有诱发效果的场合,这些效果组成连锁(反击陷阱发动可能)
◇开始步骤场上存在两支以上怪兽且全被战斗破坏送入墓地时,(最后一只进墓地的时点)「テュアラティン」的效果可以发动。
战斗破坏・执行中(送入墓地的时点)诱发的效果
・見習い魔術師
・ニュート・電磁ミノ虫・リグラス・リーパー
・原子ホタル
・白兵戦型お手伝いロボ(相殺○/虫○)
・幻獣ロックリザード(相殺○/虫○)
・マスクド・チョッパー(相殺○/虫○)
・サイバー・ダーク・キール(相殺★/虫★)
・古代の機械巨竜(相殺★/虫★)
・古代の機械合成獣(相殺★/虫★)
・静寂の聖者(相殺★/虫★)
・平穏の賢者(相殺★/虫★)・E・HERO ダーク・ブライトマン
发动时机调整中
★「有翼幻獣キマイラ」
★フェンリル(相殺○/虫○)
★アンドロ・スフィンクス(守备破坏时)
★スフィンクス・テーレイア(守备破坏时)
★インセクト・プリンセス(攻up)
★キング・もけもけ
◇只要被战斗破坏,不送入墓地也发动效果,(由送入墓地前作为控制者的玩家发动效果)比如见习被对方抢了被打死是对方发效果
◇战斗破坏送入墓地的时点效果才发动,所以「スキルドレイン」不能无效。(★「エンド・オブ・アヌビス」)
・死霊ゾーマ(罠効果)持有者发动效果
被战斗破坏送入墓地时诱发的效果
巨大ネズミ,UFOタートル,シャインエンジェル,グリズリーマザー,ドラゴンフライ,キラー・トマト,ピラミッド・タートル,軍隊竜,共鳴虫,仮面竜,荒野の女戦士,ユーフォロイド,コーリング・ノヴァ,紫炎の足軽,ジャイアントウィルス,素早いモモンガ,ハイエナ,黒炎の騎士-ブラック・フレア・ナイト-,リバイバルスライム,カース・オブ・ヴァンパイア,ワイトキング,毒蛇神ヴェノミナーガ,毒蛇王ヴェノミノン,ロードポイズン,アギド,暗黒界の斥候 スカー,ヴォルカニック・リボルバー,黄泉へ渡る船,ボマー・ドラゴン,ニュードリュア,サイレントアビス,ヘルプロミネンス,レイジアース,デスサイクロン,シャインスピリッツ,ダークネスソウル,クルーエル,ギガンテス,智天使ハーヴェスト,アマゾネスの鎖使い,シルフィード,ファミリア・ナイト,暗黒のミミック LV3,薄幸の美少女,マイン・ゴーレム,機械犬マロン,オキシゲドン,暴鬼,地獄戦士,迷走悪魔,その他
战斗破坏怪兽,送入墓地时诱发的效果(自己还留在场上)
相杀x/虫×
守護天使 ジャンヌ,吸収天児,KA-2 デス・シザース,ニードルバンカー,デス・ヴォルストガルフ,E・HERO フレイム・ウィングマン,E・HERO シャイニング・フレア・ウィングマン,E・HERO スチーム・ヒーラー,神竜-エクセリオン,インフェルノ,降雷皇ハモン,ジャッカルの霊騎士,ジャッカルの聖戦士,有翼賢者ファルコス,インフェルノ・ハンマー,レガシーハンター,天界王 シナト(守备破坏时/虫×),ハイドロゲドン,★ヴォルカニック・デビル,水面のアレサ,幸運の笛吹き,伝説の黒帯,ネオス・フォース
攻up
エメス・ザ・インフィニティ,ガーディアン・バオウ,ミレニアム・スコーピオン,其他
送入墓地时诱发的效果
(不一定是战斗破坏送入。。好吧我承认这句我是瞎翻的- -原句是戦闘で破壊されて墓地に送られる場合)
暗黒魔族ギルファー・デーモン,処刑人-マキュラ,ダンディライオン,コカローチ・ナイト,迷犬マロン,髑髏顔 天道虫,燃える藻,黒き森のウィッチ,クリッター,冥界の使者,代打バッター,火口に潜む者,ゴブリンゾンビ,グラナドラ(破坏・墓地),ガーディアン・トライス(破坏・墓地),ダーク・ネクロフィア(破坏・墓地),仮面魔獣デス・ガーディウス,闇・道化師のペーテン,ハネクリボー,引きガエル,ウォーター・ドラゴン,カードガンナー,その他
其他
テュアラティン
【5】伤害步骤最后(伤害步骤终了时)
伤害步骤终了时诱发的效果
≪破坏≫
針千本,針二千本,デス・カンガルー,月風魔,龍骨鬼,E・HERO バブルマン・ネオ,★六武衆-ザンジ,古代の機械工兵,古代の機械掌,旋風剣
≪表示形式变更≫
棘の妖精,ビッグ・シールド・ガードナー
≪抽卡≫
電動刃虫
≪回手・回卡组≫
伝説の柔術家,ハイパーハンマーヘッド
≪其他≫
巨大戦艦 カバード・コア
(猜硬币)
≪除外≫
星見鳥ラリス
◇不进连锁的「スピア・ドラゴン」「アックス・ドラゴニュート」
★「サブマリンロイド」
★指示物去除・破坏效果进连锁?
「巨大戦艦 ビッグ・コア」「巨大戦艦 クリスタル・コア」「巨大戦艦 テトラン」「巨大戦艦 カバード・コア」
◆伤害步骤终了时,回到战斗步骤
还有其他攻击怪兽,继续反复进行战斗步骤・伤害步骤。
[ 本帖最后由 斯罗·亚玛达 于 2007-8-29 20:07 编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