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 BBS 壬天堂世界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资料集合
查看: 2689|回复: 2
收起左侧

[推荐]《千与千寻》音乐制作人久石让访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6-20 15:35: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这是《千与千寻ImageAlbum》中刊登的对久石让的访谈,那位喜欢千与千寻而且日语又好的大哥帮忙翻译一下,小弟跪谢了 [wdb2]
インタビウー
--今回のこのアルバムの特徴は?
「ボーカルがたくさん入っているということですね。全10曲のうちの約半数が歌で、しかも宮崎さんが作詞しています。割とジブリの近況そのもののような歌詞もたくさんあるんですよ(笑)。それはやぱっり大きな特徴かな。純粋にその、アルバムとして聴けるものを目指してますね。」
--宮崎さんからは、どのようなリクエストがあったのでしょうか?
「いつもイメージポエムというか、キーになる言葉を頂いているんですか、『もののけ姫』のあたりからは、だんだん言葉だけじゃなくて、そこにこめた想いというか、ちょっと詩に近いものも頂けるようななってきまして。それを核にしてこちらでもってイマジネーションを膨らませていきました。現実の裡側にある異世界に、迷い込んでしまった10歳の女の子の話でしょ。そのへんの、現実との境であるとか、そこで戸惑ってる千尋の気持ちっていうのをどう表現するかが一番重要なところでしたね。それに、絵を見ていてもアジアチックなものが多がったり、でもそれも限定的なアジアじゃなかったりしてるじゃないですか。たぶん昭和の初期だったりとか、大正時代なのかな。すごくレトロな雰囲気と今アジアが持っているパワーみたいなものが混然としているところがあって、世界観を作るのがとても難しかったですね。音楽的にも、割とバリ島ケチャ風なものから沖縄からアジア風なものまで総動員して作ってますね。又、今まで宮崎さん世界ではあまりやらなかった、ジャージーでメローな感じのものも作りました。そういう意味ではイメージアルバムとしてはすごく幅が広いですよね。限定していくことよりは、広がっていることを意識して作っています。」
--楽器の特徴などはありますか?
「今まで自分がやってきたものに比べれば大変カラフルですね。あがってきている詞が『神々さま』とか『油屋』とかね。宮崎さんの気持ちが強く出ているのであえて五音階的なあるいは沖縄的な、そういうスパイスを強めにふりかけました。だからヴォーカルも純邦楽の人だったりとか、エスニックな歌を得意としている人だったりとか、とても色の濃い人を起用しています。特にかまやつさんと上條さんに唄ってもらえたのは幸せでした。一見バラバラのように聞こえながら、どこで統一をとるか、というのは難しいところでしたけど。」
--楽しみにしています。
「とにかく、本当に楽しいアルバムになっています。おそらく今頃ジブリの皆さんは必死の思いで作業している思いますが、僕は後ろから暖かく見守る応援団のような気持ちで作ってますから(笑)」
                                                                                    久石  譲
                                              2001年2月12日 ワンダーステーションスダジオに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6-22 12:08:40 | 显示全部楼层
采访

--这次的曲集有何特征?
“加进了好多声乐呢。十个曲目中有半数是歌曲,且由宫崎俊大师作词。相应地也就有很多反应吉仆力工作室近况的歌词(笑)。这应当算是最大的特征吧。希望大家将它当作是纯粹的曲集来欣赏吧。”

--宫崎俊大师方面有何要求呢?
“平常要说印象诗的话,最关心的是能否有关键性的言辞。但差不多从《幽灵公主》开始吧,渐渐地不仅强调言辞,而且提出要包容思想,要有更接近于诗的东西了。以之作为创作核心,作品也就更赋予了想象力。《千》讲述的是在存在于现实世界反面的异世界中,一个迷失于此的十岁女孩的故事。在那里跟在现实世界中两个境界,如何把困惑中千寻的心情表现出来是最为重要的。而且,虽然看画面的亚洲风味很重,但那也是不确定的亚洲吧。大概是昭和初期,大正时代。要在这将浓厚的复古氛围与当代亚洲所有的活力相混杂的环境中创作出世界观来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音乐也相应地动员大家按照从巴厘岛的恰恰舞风格到冲绳风格,再到亚洲风格的思路来制作。另外还要作出至今为止宫崎俊作品中所没有过的,柔美且浪漫的感觉。如此一来,印象曲集的涵盖面就很广了。比起考虑那些限制性因素,这次更要在广阔的空间里发挥创作。”

--有什么诸如乐器之类的特征吗?
“跟以前自己创作的东西比起来,这次真是丰富多了。值得一提的有《诸神啊》,还有《卖油店家》。因为非常能表现出宫崎大师的创作心情,特别强调了诸如五音阶风格或是冲绳风格的渲染元素。所以乐手也起用了诸如纯日本乐艺人,或是对民乐十分在行的艺人等各具特色的艺人。特别是能有釜萢弘和上條恒彦的演唱,真是荣幸至致。乍看之下,全作听起来会洋洋洒洒,在何处将其统一正是难点之所在。”

--真叫人期待啊
“总而言之,此次曲集是相当令人愉悦的。恐怕眼下吉仆力工作室的各位都在绞尽脑汁地干活,而我的心情就跟在后面关怀地看着他们的后援团一样吧(笑)”
2001年2月12日   于Wonder Station工作室

(致谦:对于翻译对话性质的文章我实在不是很拿手。加上此文中有诸多术语,还有我没有完整地看过原作,难免漏洞百出。还望指正和谅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6-27 14:33:38 | 显示全部楼层
敬谢~~~感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Nw壬天堂世界 ( 京ICP备05022083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1397号 )

GMT+8, 2024-12-23 11:09 , Processed in 0.014445 second(s), 3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